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晴晴睡搞搞

每次跟有當過爸媽的朋友聊天
他們一定會露出有點幸災樂禍的微笑問:晚上可以睡覺嗎?
是啊~ 晚上不能睡覺真是可怕的惡夢
當爸媽的一定都經歷過大半夜抱著小孩在家裡走來走去的夜晚
唱歌唱到自己都快睡著 寶寶眼睛還是這麼大



有時候寶寶在懷裡好像有些睡意 可是怎麼一放在床上就醒了
我有時候還摸摸床 看到底是有刺還怎樣
到最後也是糊裡糊塗不知道怎麼睡著的
第二天一早就趕快翻育兒書 看有沒有什麼好的戰略可以對付半夜不睡覺的小孩


身為六個月的媽媽 我實在也沒什麼成功的戰略
晴晴現在一天大概可以睡14hr左右
算起來好像是太少了點
尤其是她白天總是睡得很淺
而且即使她睡覺的時候全家都保持靜悄悄的
她也很少睡超過一個小時
每次才剛想開始做事 她就醒來了

為了讓她睡覺 我和她的阿公阿媽研究出了幾個方法
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
1. 隨身聽
這是唱歌唱到啞的時候想到的方法
我從來沒想到隨身聽到這個年代還會變成我們的生活必需品
如果用ipod還得隨身揹喇叭 應該會很好笑
這個方法的重點是--隨身聽只能重複放同一首歌
我一度懷疑晴晴是聽同一首歌聽到昏倒才睡著的
目前晴晴的搖籃曲目是--教我如何不想她
嗯~ 真是個復古的孩子

2. 搖
這應該是很多人常用的方法
一邊抱著一邊搖
嘴裡一直不斷地念著咒語
“搖搖搖 搖到外婆橋
外婆說 晴晴是乖寶寶
乖寶寶 要睡搞搞”
這個咒語重複個一百次應該會奏效

3. 奶睡
這是我在親密育兒百科學到的方法
這方法大概80%的時候都還蠻有用的
而且我發現在漲奶的時候特別好用
因為如果我下午少擠一次奶
晚上洗完澡餵她喝奶以後她就可以睡過夜
這大概跟我們去吃完大餐以後的情況類似吧!
但是眼看著她快要開始長牙了
我還蠻怕之後夜奶會被她咬的
看來應該要找點其他的方法才是...

4. 放著不管
會翻身之後的晴晴運動量很大
而且光玩翻過來翻過去 就可以玩很久
加上搖屁股和伏地挺身 她一個人可以玩得不亦樂乎
有時候我發現她自己玩累了就會趴下來睡著
但是這真的是要等到她非常累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
而且在她要睡著前要不斷地把她翻回她睡覺的位置
因為她大小姐如果在不舒服的姿勢睡著了 也會老大不高興
但是仔細想想 這說不定反而是最好的方法
鼓勵小朋友靠自己睡著 這樣才不會長大以後還隨時要把媽媽帶在身邊
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好辦法 歡迎讀者投書
最後附上剛睡醒的晴晴照片一張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公婆有一招我覺得很讚~手帕+奶嘴
    當寶寶有睡意的時候就讓她玩手帕吸奶嘴~手帕輕巧不會讓寶寶窒息 奶嘴則是安撫 我家的睡熟了就會吐掉不吸! 習慣養成後 即使出門也不用搬棉被啦 ^^
    不過這要從小開始訓練 阿恰有自己的睡眠習慣就不適用嚕~參考看看 :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手帕? 聽起來像變魔術一樣神奇!
    晴晴曾經有一段時間(其實只有一個禮拜)肯吃奶嘴 而且會吃到睡著 但是很快就不管用囉!一給她吃奶嘴她就好像知道要騙她睡覺 吐掉以後還會大哭 所以看起來奶嘴好像不能常用耶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