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發燒這檔事

這次晴晴生病以後,我才發現對於發燒這檔事,現在的見解與以往實在是大不相同。根據我小時候的經驗,發燒了就要打針吃藥、睡冰枕,絕對不能燒到40度以上。而如果真的燒到40度,就會被送到急診全身脫光光擦酒精。如果不照著這樣做,腦子會被燒壞。

而這次晴晴生病以後,我才知道現在研究指出發燒其實是寶寶增強免疫力的一種方式,所以當寶寶生病時,並不需要急著幫她退燒。就像是很多老一輩的人發現長痲疹或是水痘的孩子,如果一直讓他們退燒,疹子發不出來,生病的時程也會拖比較久。所以發現孩子發燒的時候,應該要帶孩子去看醫生,但是實在是不需要急於讓寶寶退燒。但是有些寶寶的體質在高燒時會發生熱痙攣,這些孩子就不能讓他們燒太高,一般要將體溫控制在38.5度以下。

再談到退燒的方法,古早的擦酒精、睡冰枕的方法老早就已經被捨棄不用,因為這種局部物理性的退燒,反而會造成血管收縮,無助於退燒。而且發燒的孩子身體會覺得畏寒,所以擦酒精、睡冰枕也會增加孩子的不適。所以當小孩體溫過高,溫水浴、退燒藥都是目前建議的處理方法。但是說到退燒藥,又分為口服與塞劑兩種,這兩種劑型的成份大同小異,可是我發現用起來塞劑比口服藥可怕很多。前幾天晴晴如果燒到39度以上,我們就有使用塞劑(還用了三次 XD),使用之後晴晴很快地退燒,但是同時也出了一身冷汗,而且還開始拉肚子。我發現塞劑的成份裡面含有甘油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晴晴才一直拉肚子拉了這麼多天。我實在是不懂,為什麼台灣小兒科用塞劑用得這麼頻繁,可是其他國家似乎都沒用塞劑,尤其是在嬰兒,好後悔一開始沒做功課就讓晴晴塞了那麼多次屁股,希望她小人不計大人過。不過重點還是希望她快快好起來,媽媽好想念吃飯一口接一口的晴晴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