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紅襪贏了!


昨天又是每週最忙的禮拜三晚上,之前就跟柏霖說好了今天晚上一起當個一天球迷,所以晚飯後趕緊收拾,心裡想的就是早點把孩子送上床,才能好好地看比賽和準備明天需要的大小事項。

晴晴是很快地就睡著了,但是妹妹警覺到我一直想爬起來的心情,所以只要我動一下,她就跟著坐起來,到最後我也按捺不住,就帶著她到樓上看比賽。結果一開始看,沒想到一切已經大勢抵定,紅襪要在芬威球場拿到世界大賽冠軍了!

即使是一日球迷,但是我也還是很盡責地掉下幾滴眼淚,但是心裡的感動卻有許多岐異的聲音。對於自己經常經過的球場,隨處可見的B mark,看到他們很精準的表現,心裡即使想幫他們加油,但喊出來的聲音,自己聽起來卻也有種違和感。一邊想著自己算不算紅襪球迷?想著自己是不是波士頓人,對著個國家有多少認同?一邊抱著妹妹,又開始想她和晴晴的經歷,是增加了她們未來的可能性,還是會讓她們到哪裡都顯得突兀?

過去這三年多來,我們在這個城市生活,發現這個城市的人大都有著顯性或隱性的菁英主義思維。的確,住在這個城市的人學歷都普遍很高,也很常聽到人家說,喜歡這個城市的主要原因,是身邊都是很聰明的人,所以溝通起來很愉快。但是,我卻覺得這樣的話聽起來很殘忍,同時,我也想起年輕時期的我,似乎也常脫口而出類似的話。就像是看紅襪隊比賽,很多人會說我超愛紅襪隊,紅襪實在是太強了!在馬拉松爆炸案之後,到處都可以看到的Boston Strong,其實也讓我覺得有異樣的感覺,這整件事情不是起源於社會對於弱勢的不友善嗎?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強調要大家strong?這當中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讀方式,但是我也的確覺得,這是個對強者友善,忽視弱者的城市(社會?)。當自己個人都覺得茫然的時候,要怎麼當成一個引導人,帶著晴晴和妹妹去看待和適應這個社會?

隨著孩子長大,當媽媽的焦慮從看著身高體重和溫度計上的數字,轉變成無法用數字度量的一切。看著她們日益萌發的小善小惡,除了看著以外,我該做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